木瓜組織培養苗之育成及其改良

The Production and Improvment of Papaya Seedling from in vitro Shoot Cutting Propagation

利用組織培養技術來進行大量繁殖,可節省大量時間及空間,只需少量之培 植體即可進行無限量繁殖無菌植株。本試驗以雌雄同株台農二號及台農五 號品種木瓜組織培養欉生苗為材料, 探討培養基中蔗糖濃度、IBA 濃度、 培養光度等對木瓜欉生苗生長、幼莖發根及成活率的影響, 並測定幼株根 數、葉片光合色素含量、光合率及呼吸率, 以暸解幼株品質與其成活率之 關係, 作為改良木瓜組織培養苗育成之參考以選出較佳之生產條件。培養 台農二號及台農五號雌雄同株木瓜欉生苗於3%蔗糖之MS培養基,光度53uE/ m/sec下28天,所繁殖的幼莖數目最多: 台農二號 10支,台農五號13支。幼 莖扦插於0.5 mg/l IBA之MS培養基中,經7天暗處理, 可提高幼莖之發根率 及後續成活率。發根幼株移出培養試管, 種植於蛭石介質容器中, 於大氣 環境,馴化溫度25-35℃下培育24天之成活率, 分別為台農二號:85%,台農 五號為91%。以上各條件所育成的雌雄同株木瓜組織培養苗的總產率分別 為台農二號51∼ 68%,台農五號62∼78%。台農二號及台農五號幼株根數與 成活率成正比相關係;台農二號幼株葉片光合色素含量與成活率間沒有明 顯關係;台農五號A,B,C級根系幼株的光合色素中,neoxanthin,anther- xanthin,lutein,chlorophyllb及chlorophylls的含量與其成活率成正比 關係;兩品種光合率及呼吸率均與成活率大小相當。不長根幼株的光合率 大於呼吸率10-12倍。且移植培養管外大氣環境下培養, 不成活。

Papaya; 木瓜; Multiple shoot; survival; 欉生苗; 發根率; 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