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與臺中市家計單位花卉消費行為之分析

A Study on Consumer Behavior for Flowers in Taipei and Taichung City

本研究以問卷調查方式,就臺北市與臺中市家計單位為訪問對象,從整體 花卉、切花和盆花等三方面進行消費行為分析;也針對受訪者的個人特性 、家庭特性和生活型態等變項,與花卉消費行為進行差異性分析;最後利 用計量分析的技術,做整合性探討和估計各變項對花卉消費行為的影響效 果。今後在花卉消費的推廣方面,可從國人花卉知識和環境美化意識之培 養做起,並了解消費者不購買或親近花卉因素,設法提供有助於消費者親 近或購買花卉的活動與服務,極有可能將花卉潛在消費者轉化為實際花卉 購買者,亦可使現有購買者擴大其購買數量,如此對花卉產業銷售規模的 提昇將有很大幫助。此外,產品設計和賣場氣氛之塑造也很重要,可提昇 其購買意願和強化購買行動。最後是花卉送禮市場之開發與拓展,藉由送 禮的層面,使消費者在接觸花卉後,進而欣賞或了解花卉,使花卉真正融 入生活中。

家計單位; household; 花卉; 消費者行為; flow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