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主要水果市場之動態分析

關鍵字: Dynamic Analysis;動態分析;Exogenous Shock;VAR;Optimal Lag Lengths;Granger Causality Test;Impulse Response;Monte Carlo Integration Analysis;Forecast Error Variance Decomposition;外生性衝擊;向量自我迴歸模型;最適落遲期數;因果檢定;衝擊反應;蒙地卡羅整合分析;預期誤差變異數分解值

一、 香蕉市場

香蕉模型中包含六個變數:利率、香蕉出口價格、農具費、農藥費、西瓜價格、及香蕉價格。經過時間的落遲,農藥費產生正向的衝擊影響,西瓜價格上升對香蕉價格造成短暫的正向影響,香蕉出口價格上升則帶動國內香蕉價格小幅上升。外生性衝擊對香蕉市場的影響約持續三季的時間。出口香蕉價格及農藥費解釋預期誤差變異之能力較高。

二、葡萄市場

葡萄模型中包含七個變數:利率、葡萄進口價格、工資費、農藥費、西瓜價格、所得、及葡萄價格。所得、利率、及農藥上漲時,葡萄價格在落遲一期後小幅上升。葡萄進口價格提高時,國內葡萄價格需經過二季的落遲才顯著上漲。綜而言之,葡萄市場之外生性衝擊約持續三季的時間。解釋葡萄價格之變異比例較高者為葡萄價格本身、工資費、葡萄進口價格與利率。

三、番石榴市場

番石榴模型中包含六個變數:利率、工資費、農藥費、農具費、木瓜價格、及番石榴價格。工資費及農藥費對番石榴價格產生負面的影響,顯示成本上升並不能反應於番石榴價格上,農民需自行吸收。番石榴市場之外生性衝擊亦約持續三季的時間。解釋番石榴預期誤差能力較高者為番石榴價格本身與工資費。

四、木瓜市場

木瓜模型包含五個變數:農藥費、建築材料費、工資費、鳳梨價格、及木瓜價格。農藥費上漲對木瓜價格產生短暫的負向影響,此表示農民本身需吸收投入成本的增加。綜而言之,外生性衝擊對木瓜市場之影響約持續兩季的時間。解釋木瓜預期誤差比例最高者除木瓜價格本身外則為農藥費。

五、鳳梨市場

鳳梨模型包含六個變數:利率、鳳梨出口價格、農藥費、工資費、香蕉價格、及鳳梨價格。利率及農藥在時間落遲之後造成鳳梨價格小幅上升。香蕉價格的上升對鳳梨價格僅造成些微的下降,且影響時間僅有一期。綜而言之,鳳梨市場之外生性衝擊約持續兩季的時間。鳳梨之預期誤差變異解釋能力最高者為鳳梨價格本身、農藥費、及利率。

六、西瓜市場

西瓜模型包含六個變數:利率、農具費、種苗費、葡萄價格、所得、及西瓜價格。利率及農具費變動所造成的衝擊在西瓜模型中較無規律性。所得增加在落遲一期後對西瓜價格產生負向影響,隱含西瓜需求不會因為所得增加而大幅增加。綜而言之,西瓜市場之外生性衝擊約持續四季的時間。西瓜價格本身、農具費、利率與所得為解釋西瓜預期誤差比例較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