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網際網路電子資料交換應用於供應鏈管理之方案評估:以花卉產業為例

關鍵字: Internet EDI;網際網路EDI;Supply Chain Management;Cut Flower Industry;供應鏈管理;花卉產業

摘要:

本研究以台灣地區花卉產業供應鏈各類成員為研究對象,嘗試在電子商務的環境中,結合供應鏈管理與網際網路EDI的應用,尋找準則以評估與分析EDI資訊服務網之可行方案。本研究之目的為1.提出三個設置花卉產業EDI資訊服務網之方案,分別為:(1) 設置一個EDI資訊服務網服務全國各地;(2) 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分別設置一分區EDI資訊服務網(網與網間可相互連結);及(3)在各花卉產地縣、市設置EDI資訊服務網(網與網間可相互連結)。 2.以經濟與財務相關準則、組織需求相關準則、競爭環境相關準則、科技準則、風險因素、管理上的考慮等因素,分析評估本研究所提議之「花卉產業EDI資訊服務網」設置方案。

由實證分析結果發現,各項評估準則之重要性大致皆相同,顯示受訪者認為在評估三個資訊系統的設置時,並未偏重某些評估準則。在各項準則均受到同等重視之下,及由各項準則整體考慮方案優先順序之結果來看,只設置一個EDI資訊服務網服務全國各地是較受認同的方案。就整體準則而言,在經濟與財務準則方面,只設置一個EDI資訊服務網服務全國各地較能避免過多固定成本的投入,且符合組織在經濟與財務方面的利益。在組織內部需求與外部環境方面,設置一個全國性EDI資訊服務網,較能使組織獲得一致性的訊息及正確的商情資訊,以支援組織決策與規劃組織未來發展方向,並可確實掌握競爭環境。在科技準則方面,只設置一EDI資訊服務網較能與現有資訊系統做整合,並能配合產業作整體性的擴充與撤減的規劃。在風險因素方面,規劃、設置時所產生的不確定因素,只設置一EDI資訊服務網較能由所參與的組織共同分擔風險。在管理上的考慮方面,只設置一EDI資訊服務網除便於人員的維護、管理外,亦較易獲得管理階層的認同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