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梳狀微流道內微顆粒分離實驗

關鍵字: comb-like microchannels;梳狀微流道;microparticle;cross-flow filtration;微顆粒;橫向流分離

摘要:

本研究以流阻網路系統觀念設計及製作梳狀微流道利用cross-flow filtration分離微型顆粒。梳狀微流道晶片有兩個入口,一個注入顆粒溶液,另一個注入Tween 20水溶液,目的是要使溶液中的顆粒得以集中於主流道的側壁面,提升分離效果。我們使用PDMS作為晶片材料,製作兩種T型入口方式晶片,以顆粒入口流道相對於梳狀分歧流道的位置區分,一種為垂直式,另一種為平行式。實驗晶片的流道深度為23 μm、主流道寬度為30 μm、梳狀分支流道由50 μm與70 μm兩種寬度組成,梳狀流道數量為11條。分離的顆粒直徑為3 μm與10 μm,單位體積的顆粒數量分別為3.4×103 /μL與1.8×102 /μL。本實驗的入口流率Q0為45 μL/min與60 μL/min,為了配合梳狀流道數量,顆粒溶液與Tween 20水溶液的流率比固定為1:2,並利用螢光顯微鏡搭配CCD攝影機觀察與記錄顆粒分離的情形。實驗結果發現平行式的分離效果優於垂直式,主要是垂直式入口流道的顆粒溶液於主流道的流場分佈呈現中間凹陷兩側突起的情形,此現象會隨著流率增加而變得明顯,導致顆粒不能集中於主流道側壁面,在較高流率Q0 = 60 μL/min時無法完全分離顆粒。平行式入口流道顆粒溶液的流場分佈呈現中間微凸的情形,但受流量的影響不大,在本實驗使用的流率,皆可以成功分離顆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