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鮮超市應用運動行銷事件促銷之策略研究

The strategic study of using sport marketing news to supermarket promotions

當零售業進入了完全競爭時代,其所運用的促銷手法多屬於降價或增量的舊把戲,消費者已經漸漸習慣這種行銷手法,所以零售業不能只侷限於行銷手法4P的應用,應從消費者角度思考,並且創新其促銷手法。 2004年與2005年興農職業棒球隊連續兩年奪得職棒總冠軍,其母企業之連鎖零售店-興農生鮮超市,興農生鮮超市利用其興農棒球隊奪得總冠軍,進行一連串的冠軍促銷,而本研究主要研究目的在於檢視棒球球迷、棒球隊與生鮮超市之間的關係,棒球球迷是如何透過他們所支持的棒球隊伍進而到生鮮超市購買非棒球周邊商品的產品,並且探討球迷以及非球迷對於球隊贏得總冠軍後,連鎖零售店打折後的消費者行為、業者背後的物流管理及其相對應之行銷建議。 本研究最主要研究目的在於希望運動事件(總冠軍)可以使母企業的連鎖零售商店不必再受限於節日,並且可以自行創造消費者需求,透過本研究可以得知球迷與非球迷對於運動事件結合零售店促銷的看法,並且得知「感性支持因素」、「基本理性需求」、「便利因素」與「宣傳促銷因素」等四個因素是冠軍促銷期間消費者消費的重要關鍵。 再者,本研究尚探討冠軍促銷與物流之間的關係,為了達到降低物流不確定性以及不讓消費者失去新鮮感的雙贏局面,本研究提出不確定採取冠軍促銷的前提下,若採取樂觀或悲觀的物流活動方案,則可使用提貨卷、打氣活動以及持冠軍球賽門票購買則可享有折扣等行銷方案,藉此來達到雙贏的局面。最後經過分析探討後,本研究提出若要使用運動行銷之手段於球迷身上之三點建議:培養球迷之忠誠度、回歸產品基本面以及宣傳促銷的重要性。

促銷;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2707200616171400; 零售業; 超市; 球迷; 總冠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