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數量門檻、促銷框架、促銷範圍及促銷理由對零售商採行數量折扣策略之影響

關鍵字: http://etds.lib.nchu.edu.tw/etdservice/view_metadata?etdun=U0005-3006201014290900;數量折扣;數量門檻;促銷框架;促銷範圍;促銷理由;促銷策略公平性;對零售商滿意度;未獲折扣商品之購買意圖

摘要: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觀察到零售商對消費者進行數量折扣的促銷手法,例如買一送一、二件五折。數量折扣 (quantity discount) 意指隨著購買數量的增加,消費者支付的單位價格越低,而消費者必需購買特定的數量才能獲得折扣。但實際上消費者可能因為一些原因(例如挑選不到想要的款式、尺寸)無法達到零售商所制定的數量門檻,因而放棄所欲購買的商品。

過去相關文獻著重在促銷如何正向影響消費者的購買意圖,卻缺乏探討促銷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本研究主要透過數量門檻、促銷框架、促銷範圍及促銷理由,來探討當消費者無法獲得數折扣時,零售商在採行數量折扣策略上的黑暗面,並提供零售商在使用數量折扣策略上的一些建議。本研究透過實驗設計法進行,共有二個實驗,並以服飾購買做為實驗情境,研究結果如下:

實驗一為2 (數量門檻:高、低) × 3 (促銷框架:金額折扣、百分比折扣、額外產品促銷) 受測者間因子設計,經由MANOVA分析後,發現當消費者無法獲得數量折扣時:(1) 高數量門檻相較於低數量門檻,會使消費者知覺到較低的促銷策略公平性。;(2) 不同的數量門檻下,消費者對於未獲折扣商品之購買意圖沒有顯著差異;(3) 相較於金額折扣框架與百分比折扣框架,促銷框架為額外產品促銷會使消費者知覺到較低的促銷策略公平性且對零售商有較低的滿意度;(4) 當促銷框架為百分比折扣時,高數量門檻相較於低數量門檻會使消費者知覺到較低的促銷策略公平性。

實驗二為2 (促銷範圍:大、小) × 3 (促銷理由:有解釋-促銷頻率低、有解釋-促銷頻率高、無解釋) 受測者間因子設計,經由MANOVA分析後,發現消費者無法獲得數量折扣時:(1) 促銷範圍大相較於促銷範圍小,會使消費者對零售商有較低的滿意度;(2) 相較於零售商解釋的促銷理由為促銷頻率高時,促銷頻率低會使消費者對於未獲折扣商品之購買意圖較高;(3) 零售商無解釋促銷理由時,促銷範圍大相較於促銷範圍小會使消費者對零售商有較低的滿意度;(4) 零售商解釋的促銷理由為促銷頻率低時,促銷範圍大相較於促銷範圍小會使消費者對於未獲折扣商品之購買意圖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