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平面應力有孔複合材料積層板的最佳設計

Optimum design of plane-stressed composite laminated plate with holos

本文係根據板理論並利用有限元素法,探討開孔複合材料積層板的孔邊應力分佈現象 且針對受平面應力的負載條件,求其最佳開孔形狀及最佳纖維角度來降人氐其應力集 中現象。 本文採取Tsai-Hill 研壞判斷式為破壞基準。以提升其安全度為目標,每一元素不達 破壞標準為必要條件。本文程式使用四節點板元素或三節點板元素,在建立有限元素 模型時此三、四節點元素可混合使用之。在求出的結果中,不論是節點位移、元素的 應力、應力的靈敏度等均經過相當的檢查,在節點位移及元素應力方面和由MSC/ NASTRAN 套裝軟體求出的答案完全相同,故可確定其無誤。而在應力靈敏度方面則與 差分法求出的結果完全相符,亦可確知其正確性。在最佳化方面則由二次規劃法 (Quadratic Programming Method)和線性規劃法(Linear Programming Method) 二法 行之。 由求出結果可知,若外力愈大,經最佳化後可大大的減少應力集中現象,其最佳化的 效果愈好,此結果亦是本文所樂見的,因其對於受力過大所產生孔破裂現象有相當大 的正面影響,使積層板能負載更大的外力。且對於同洞邊節點座標及纖維角度為設計 變數者,其最佳化之效果比僅以洞邊節點座標為設計變數者更佳,即其安全程度提升 很多。可知纖維角度在最佳化過程中亦為相當重要之設計變數。

平面應力; 有孔複合材料; 積層板; 最佳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