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LIBOR市場模型下異質利率交換商品之評價與分析

關鍵字: LIBOR market model;LIBOR市場模型;Quanto;differential swap;interest rate model;Quanto;異質利率交換;利率模型

摘要:

目前衍生性商品的種類繁多且許多商品結構複雜,其中利率與匯率的衍生性商品都在市場上占有很大的比例。本文使用Lognormal Forward LIBOR Model(LFM)利率模型為異質利率交換商品做訂價與避險參數的探討,因LFM為非馬可夫隨機過程,故運用樹狀圖評價時節點無法重合,故在此處並不適用,所以本研究採用蒙地卡羅模擬法。在模擬遠期利率所需的參數估計方面,運用利率上限選擇權與利率交換選擇權,進行遠期利率波動度與相關係數的參數校準,且因為異質利率交換屬於Quanto型商品,牽扯到兩國間的利率與匯率,故需運用利率平價理論估計出歷史遠期匯率,求算出遠期匯率的波動度與對國外利率的相關係數。最後以LFM模擬出兩國之遠期利率,進而可求算出商品的理論價格,並探討殖利率與波動度改變對商品價值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