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形模穴環繞式切削之自動路徑規劃

Automatic Path Planning for Spiral Machining of Pockets

本論文之目的主要在研究口袋形模穴環繞式切削路徑的自動規劃問題 , 以達到符合製造要求, 減少提刀次數及縮減加工時間之最佳規劃, 進而提 昇製造自動化的層次。論文中所提出的方法乃是根據電腦程式自動產生的 口袋形模穴切削路徑的資料結構, 建立一個樹狀結構的排序樹, 經由偏置 輪廓間的包含關係測試, 記錄各個偏置輪廓間的從屬關係。然後根據這些 從屬關係去修正重整原先的排序樹, 再將之表現成二元樹的表示法。本研 究發現, 以二元樹的前序、中序、後序三種節點走訪方式, 恰好會相對於 數值加工中所使用之三種環繞式切削的規劃模式: 向內環繞、向外環繞及 順序環繞。最後, 對於規劃結果的評估, 本文使用一個成本評估函數, 根 據各種影響加工時間的參數, 如提刀次數、下刀次數、刀具快速移動及切 削路徑長度等, 賦予適當的權值,對上述各種不同切削方式加以計算,嘗試 獲得最短加工時間的最佳路徑規劃, 以做為加工規劃的重要參考依據。

Pocket; 口袋形模穴; Spiral Machining; Binary Tree; Ordering Tree; Cost Function; Path Planning; 環繞式切削; 二元樹; 排序樹; 成本評估函數; 路徑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