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孔彈性有限元素法為基礎之座椅最佳幾何形狀成型設計

Optimum Geometrical Shape Design of Seats based on the poro- elastic FEM's

座椅是最重要且普遍的設備,因此良好的座椅設計是極為需要的。脊椎在 人體內扮演著支撐人體器官與肢體的重要角色,而座椅設計中,椅背部份 的幾何形狀直接地影響了人體脊椎的健康。而脊椎之力學反應與脊椎的健 康有著極大的關係。在目前有限的實驗設備下,數值分析在了解脊椎的力 學反應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有限元素法又為各種分析法的佼佼 者。本文以雙相性材料之多孔彈性有限元素法來分析人體整條脊椎在不同 坐姿及背墊在不同高度下之應力現象。再以此為基礎,利用Bzier曲面展 開原理形成椅背曲面。最後藉由超級影像界面卡將椅面之三維形狀以解析 度影像展示出。而本文所發展之脊椎力學專家系統,可將脊椎曲線之形成 、三維多孔彈性有限元素脊椎模式之建立、人體整條脊椎力學分析及應力 分佈圖顯示,椅背曲面之形成等,皆藉由交談性予以完成。此系統可提供 一方便且迅速之脊椎分析與椅面形成之工具。依據本文之研究,將對不同 背墊高度之二十種脊椎曲線並以不同的坐姿傾角予以分析和討論。

三維多孔彈性有限元素法; 3-D porous FEM; 座椅; se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