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噴式導風扇引擎暨渦輪噴射引擎之先導設計與測試

Preliminary Design and Performance Test of cted Fan-Sprinkler Engine and Turbojet-Sprinkler Engine

與渦輪軸引擎比較,往復式內燃機有一些潛在的缺失,例如:熱效率不高又 難以提昇,馬力重量比低,機件較複雜,動平衡較困難,運轉壽限短,燃料可 容性低等問題.然而航空或地面車輛用渦輪軸引擎雖有較佳之機械性能,但 其渦輪葉片卻須承受高溫,高轉速之工作環境下所引致之熱應力,高離心 力,疲勞,破壞,潛變,冷卻等等問題,其材質,加工製造,品管要求均極為嚴 苛.若渦輪噴射引擎能於動力輸出上不使用渦輪葉片,對於成本降低,可靠 度提昇等方面均有重大之意義.有鑑於此,本文特提出一釜底抽薪之計,採 無葉片式之旋噴機構來取代渦輪葉片,以輸出噴射引擎之動力,整合設計成 一新潁的旋噴式噴射引擎.

sprinkler; 旋噴機構; 導風扇; 渦輪噴射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