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角翼上方渦漩結構受噴流擾動之暫態特性研究

Study of The Transient Vortical Structure Over Delta Wing Subjected to Blowing Perturbations

本研究之實驗方式是利用步進馬達控制噴流條件而對三角翼翼面上方之渦 漩結構作擾動. 結果顯示:注入噴流動量愈大, 能延遲渦漩之潰散. 渦漩 潰散位置經擾動後之回復速度大致保持一定. 攻角愈大, 其回復速度愈 大. 此回復速度與噴 動量大小無關. 對於較小之後掠角(60度)經擾動後 之回復過程中會有渦漩潰散位置停留及徘徊的現象, 而在高後掠角 (75度)時則未曾發現. 此現象實與翼面上方渦漩結構之發展行為有很大的 關係.

噴流擾動; 回復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