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神經網路在縱向飛行控制系統之應用

The Application of Neural Network on Longitudinal Flight Control System Design

主要探討類神精網路在縱向飛行控制系統的應用,並提出兩種應用方法.一 是使用類神精網路來學習一已知控制系統,或是一預知控制軌跡,進而取代 原有的控制器.雖然這是比較費時費力的,但可顯示類神精網路在學習映射 方面的能力.二是使用顯式模式追隨可適性( Explict Adap- tive Model Following )系統的架構,使神精網路控制器追隨一預期控制命令軌跡,進 而達到穩定及精確的控制飛行,在這個模式下,可以不用預先知道飛機的動 態特性.電腦模擬的結果顯示,類神精控制器有不錯的精確性以及強健性. 由本文的應用中,可預知智慧型控制器的前景.

Neural Network; 類神經網路; Longitudival flight control system; Model; 縱向飛行控制系統; 模式追隨可適性系統; 靜態不穩定; 增益調節; 誤差反向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