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藏式馬可夫模型應用於微細刀具磨耗狀態偵測之研究

Application of Hidden Markov Models for Tool Wear Monitoring in Micro Milling

隨著微細加工應用持續增加,微細切削加工精度的要求也逐漸提高,而微細切削加工過程中,刀具的磨耗比一般傳統刀具來得快速,影響產品的精度極大。於加工時對刀具磨耗之監測,在機械自動化之發展中已受到相當的重視,不僅可以提升加工品質及效率,進而更能夠減少對環境的衝擊。過去商業應用中,多將切削時量測之訊號分析,利用訊號在時域和頻域訊號能量大小變化判定刀具狀態,對於工具機加工時所產生一些不穩定之系統振動或是其他對於訊號產生干擾之因子,往往無法分辨而造成系統誤判。隱藏式馬可夫模型藉著觀察一序列的特徵訊號,建立包含特徵對於隱藏狀態之統計參數以及時間連續訊號彼此之關連性參數,對於短暫不穩定之系統振動較不受於影響,處理速度也較類神經系統快。 本研究探討隱藏式馬可夫模型在微銑刀具狀態偵測應用之性能,建立之偵測系統包含量測模組、訊號轉換分析、特徵選取與處理以及分類器設計。本研究之研究平台由NSK-EM30 S60000內藏式電動主軸所組成,轉速可達六萬轉,使用之實驗刀具為直徑700μ m之微銑刀,工件材料為SK2高碳鋼。切削時之訊號擷取以外掛於主軸和工件之聲射感應器量測切削過程中因刀具狀態改變之聲射訊號變化,以及使用麥克風量測其聲音變化,所取得的訊號採用快速傅立葉轉換後,觀看其刀具磨耗之頻域訊號變化,接續選取與刀具磨耗相關之訊號特徵。在特徵選取方面,則利用群組分離準則計算訊號隨磨耗改變之變異量,決定最佳之頻域特徵訊號,分類器則使用隱藏式馬可夫模型。 研究結果顯示聲射訊號與聲音訊號在刀具磨耗時之訊號變動,兩者時域訊號皆隨著刀具磨耗量增加逐漸提升。在聲射訊號方面,頻帶寬度、特徵值數量和觀察訊號序列個數等參數對於辨識系統之影響度較大,主軸之聲射訊號於選擇頻帶寬度64KHz、特徵值1個和觀察訊號序列10個以及頻帶寬度32KHz、特徵值5個和觀察訊號序列30個之辨識效果最佳,辨識率為100%;工件之聲射訊號於選擇頻帶寬度64KHz、特徵值5個和觀察訊號序列30個之辨識效果最佳,辨識率為100%。在聲音訊號方面,頻帶寬度選擇12KHz之辨識性能最好,於頻帶寬度12KHz,以特徵值選取3個之辨識效果為最好,而觀察訊號序列個數選擇10個之辨識性能最好,其隱藏狀態數量對於系統辨識之影響不大。綜合聲射訊號和聲音訊號之辨識度比較,工件之聲射訊號辨識度與聲音訊號略同,且明顯高於主軸之聲射訊號。 與應用費雪線性區分法(FLD)之刀具辨識度比較,當HMM之觀察訊號序列個數和FLD之測試訊號樣本數皆為30個時,頻帶寬度均為64KHz和32KHz之條件下,HMM之辨識度明顯大於FLD約20%,而工件之聲射訊號之平均辨識度更大於FLD約30%,其結果顯示由觀察長時間連續訊號之隱藏式馬可夫模型對於短暫雜訊干擾影響較小,進而提高系統之辨識效能。

Micro cutting; 微細加工; Hidden Markov models; Tool wear monitoring; 隱藏式馬可夫模型; 刀具磨耗偵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