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米適栽評估模式之校正與驗證

本論文以76年春作於桃園(TY)、台中(TC)、台南(TN)、高雄(KS)、台東( TT)和花 (HL)舉辦之玉米播種期(P )和灌溉(I )田間試驗,進行對IBSNAT C -ERES -玉米模式之測試,校正和驗證,其目的乃在測試引進之IBSNAT CERES-玉米 模式在本省之土壤和氣候環境下之適用程度,並進而應用於田間管理之安排和規劃本 省玉米適栽性及生產力之評估。 模式之校正以桃園(TY)、台中(TC)、台南(TN)和台東(TT)等4個試區之資料 進行,校正過程中調整之項目包括。 1.玉米遺傳特性係數 2.土層中作物可吸收之水分下限(LL)和排水上限(DUL ) 3.根分布加權因子 4.排水係數 5.灌溉效率 校正項目包牯玉米之生育日數包牯吐絲期及生理成熟期、產量和地上部乾物重,分別 以模式模擬值和田間實測值比較之,分述於下: 1.生育日數 模式模擬值為75%植株吐絲,與50%植株吐絲之田間實測值有1∼2天之延遲, 台南與台中之第三播種期(P 3),模擬值較實測值分別延遲6天和提早7天。生理 成熟期除台南之第三播種期及台中之第一播種期(P 1),實測值較模擬值延遲了5 天,餘皆在1∼3天內,除桃圍試區因季節第之影響,植株提早老化,模式不能模擬 外,其他各試區之實測值皆可有效君以模擬校正。 2.子實產量 台東試區之第二播種期(P 2)模擬值與實測值差異50%,餘皆相當一致或差異在 20%以內,其可能為植株個體或年期間之變異;桃園試區亦因季節風之影響,模式 不能有效模擬。若忽略台東試區之第二播種期(P 2),則其他試區之較小變異均在 合理之範圍,顯示模式可模擬各試區之子實產量。 3.地上部乾物重 地上部乾物重可視為所有生長機制之總和,因此其差異較其他各項為大,田間植株個 體間之變異和收穫時部分乾物質可能因病蟲害而損失是變異大的原因。 模式之驗證乃以不參與校正過程之高雄(KS)和花 (HL)二試區資料進行,即在不 變之品種參數和可變之土壤剖面性質,氣象條件和田間管理下執行,以吐絲期和生理 成熟期之生育日數、粒數、子實產量和地上部乾物重校正與驗證之實測值和預測值比 較,並進行相關分析。 1.生育日數 就高雄試區未用於校正之試驗實測值進行驗證,證明模式具有可靠的預測能力,以全 部實驗值進行統計分析,可得到吐絲期和生理成熟期95%信賴係數(confidence c -oefficient )之預測值與實測值之相關係數(r2)分別為0.9926和0.97 44,即模式對玉米之生育日數之預測性能良好。 2.粒數 以全部校正和驗證值進行統計分析,可得到95%信賴係數(confidence coefficie -nt )之預測值與實測值之相關係數(r2)為0.6096,且驗證點均在可靠範圍 內,1:1線亦包含於其間,顯示CERES -玉米模式能準確模擬。 3.子實產量 就高雄和花 試區之產量資料進行驗證,可證明模式具有可靠之預測能力,其95% 信賴係數(confidence coefficient)之預測值與實測值之相關係數(r2)為0.8 099,且驗證點和1:1線均落於可靠之範圍內,亦顯示CERES -玉米生長模式能 準確預測產量。 4.地上部乾物重 由於地上部乾物重為生長機制之總和,在預測之粒數和產量之差異部分累積至地上部 乾物重,使其差異較其他各項為大,其95%信賴係數(confidence coefficient) 預測值與實測值之相關係數(r2)為0.353,經t-test後雖得顯著平準,但較之 其他項目,準確度顯然較低。

IBSNAT-CERES; 王米; EVALUATION; 王米模式; 適栽性; 評估; 排水; 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