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中市民參與市民農園意願之研究

關鍵字: Urban Allotment;市民農園

摘要:

由於市民農園能提供都市民眾優質的休閒活動,並調整農業部門的發展,因此近年來政府對市民農園的推廣頗為積極。本研究的目的在了解一般民眾對市民農園的參與意願、動機、偏好、需求與阻礙因素等,並分別以「承租意願強度」與「承租動機」進行區隔,以瞭解不同區隔市場的差異。

本研究以台中市民眾為對象,進行問卷調查。共回收有效問卷309份,並以t檢定、卡方檢定、變異數分析、因素分析、集群分析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分析結果如下:

(一)依承租意願區隔

本研究依承租意願將受訪者分成「高意願」、「中意願」與「低意願」三群。承租意願愈高,其動機強度與需求強度也愈高,希望租期愈長的比例也愈大,個人阻礙因素則較低。三群受訪者在職業、婚姻狀況、家庭人數、個人收入、全家收入、休閒金額、對休閒農業偏好等項目有顯著差異。

(二)按動機區隔

本研究對動機變數進行因素分析,得到「體驗農業因素」、「健康與人際因素」、「田園自然因素」三個因素,並依此因素進行集群分析,得到「高動機群」、「農業體驗群」、「田園自然群」與「低機動群」四個集群。

「高動機群」的承租意願及需求強度均是最高的。「農業自然群」在服務項目及與農業相關的活動需求上高於「低動機群」與「田園自然群」,「田園自然群」則對遊憩方面的項目需求較高。四個區隔市場的農園屬性偏好並無顯著差異,在婚姻狀況、家庭人數、對休閒農業偏好等項目則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