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來根瘤菌種接種在雨種台灣土對大豆及萊豆之固氮能力和生長之影響

Effects of inoculation of foreign rhizobia strains on the nitrogen fixation and growth of soybean and lima bean in two Taiwan soils

接種根瘤菌以提高豆科作物的產量,並減少化學氮肥的施用,乃是多數從事此方面研 究的學者所企望達到的目標,但接種的效果常因地區及作物的不同而有差異頗大的結 果。為了瞭解土壤環境對接種的影響,不少學者從土壤的理化性質來採討對於接種及 根瘤菌存活的效應,但對土壤中原有根瘤菌數此一影響因子討論的較少;本研究乃以 土壤中原有的根瘤菌數為目標,觀察其對接種效果的影響。 在本研究中以MPN -植物感染測數法來估測土壤中的大豆根瘤菌數和豇豆根瘤菌數。 用施氮肥不接種,接種但不施氮肥及既不接種也不施氮肥這三種處理來比較彼此間的 差異,又測土壤的氮礦化值來觀察土壤本身供應作物氮素的能力。 從MPN -植物感染法的測值得知,在新園及國姓此二試驗地中的大豆根瘤菌分別為每 克乾土中9400個及22.7個,而豇豆根瘤菌則只有每克乾土中少於1個及6. 3個。這種結果造成在新園的試驗地中大豆根部的乙炔還原能力,根瘤數及根瘤重都 未因接種而呈增加的結果;但國姓的試驗地中接種增加了大豆根部的乙炔還原能力及 根瘤數,在萊豆方面,接種在兩地都有明顯的正效果,至於早期植體乾重和含氮量, 除了新園地區大豆的接種較不明顯外,新園地區的萊豆,國姓鄉的大豆和萊豆,皆以 施氮肥產量最高,其次為接種,完全不施最差,最後收獲時,也以新園地區的大豆在 處理間的差異最少,萊豆在新園及國姓兩地皆以施氮肥的處理略高於接種根瘤菌,國 姓地區的大豆也是施氮肥高於接種。新園地區的土壤除了大豆根瘤菌數高外,其土壤 本身氮的礦化值高達每克乾土可礦化34.35μgN,遠高於國生的每克土可礦化4 .43μgN,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新園地區施氮與否,其植體含氮量的差異只有12 .7%,不似國姓的21.9%那麼大。 自本研究中,發現土壤中根瘤菌數值偏高時,接種的效果並不顯著,但若和施大量氮 肥比較,接種仍不失為一種較便宜且有效果的方法。

根瘤菌; TAIWAN; 土壤; 台灣; 大豆; 固氮能力; 生長; 豆類作物; 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