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草劑殺丹丁基拉草及甲氧基護谷在不同環境因子中分解速率之比較

一、研究目的:殺丹、丁基拉草及甲氧基護谷為本省常用水田殺草劑,每年有鉅量殺 草劑施入土壤中,其在環境中的變化頗值得研究,研究比較殺丹、丁基拉草、甲氧基 護谷等三種殺草劑在不同環境因子中分解速率結果,可作為正確選用殺草劑之參考及 農藥製劑改良之依據。 二、資料來源:供試農藥、殺丹係日本Kumiai公司出品純度93%;丁基拉草為美國 孟山都公司出品純度97%,甲氧基護谷為日本農藥出品之99%純品。 供試溶劑包括:丙酮、正己烷、苯等,都是經蒸餾過,以GC分析無雜質後使用,供試 土壤採自陽明山地區及台中霧峰之稻田土。 三、研究方法:將三種殺草劑之丙酮液加入土壤或水中,經過不同時間後以有機溶劑 數次抽取淨化,或經照光不同時間後,以有機溶劑抽取後定量,以氣液色層分析儀分 析三種殺草劑的含量。 四、研究結果:1.殺丹、丁基拉草及甲氧基護谷等在土壤中分解受到土壤中黏粒含 量、有機質含量、土壤微生物種類、土壤水分含量等多種因子的影響。 2.三種殺草劑在各土壤中的分解試驗,不殺菌處理均較殺菌處理之半衰期為短,顯 示微生物對這三種殺草劑具有分解能力。 3.在不同性質土壤中,三種殺草劑的分解速率比較在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No.1中 殺丹分解最快,甲氧基護谷次之,丁基拉草較慢。在黏粒與有機質含量相近的土壤No .2中,以甲氧基護谷分解較快,丁基拉草次之,殺丹較慢。在黏粒含量高的土壤No .3中以丁基拉草分解較快,殺丹次之,甲氧基護谷分解較慢。 4.土壤酸鹼度對三種殺草劑分解的影響,殺丹及甲氧基護谷兩種殺草劑在酸性土中 分解較快,中性土中分解次之,在鹼性土中分解較慢。丁基拉草在不pH土壤中分解速 率相似,土壤pH對丁基拉草的影響不明顯。 5.三種殺草劑在不同土壤中的揮發性比較,不論土壤水分含量為浸水狀況或田間容 水量狀況,三種殺草劑之揮發量皆極低。 6.三種殺草劑的水溶淬照紫外光分解之半衰期,依丁基拉草殺丹、甲氧基護谷之順 序,分別為○.54、○.93及8.18小時。 三種殺草劑的水溶液照日光分解之半衰期,依殺丹、甲氧基護谷、丁基拉草之順序分 別為9.6、13.6及2○.3小時。

殺草劑; 丁基拉草; 甲氧基護谷; 環境因子; 分解速率; 殺丹;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