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刀溪森林土壤之硝化作用與生物固氮作用

Nitrification and Dinitrogen Fixation in Kuandaushi forest soil.

關刀溪森林生態系為台灣中部地區極具代表性之森林,本森林生態系 中,不同海拔所發育之土壤不同,其環境因子(如植被、日照長度、溫度 、降雨量、有機質、....等)可能變異很大。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不同的 林相下土壤無機態氮儲存池、淨礦化作用與硝化作用速率和生物固氮作用 ,以及干擾對上述氮素動態之影響。 此森林土壤有兩處火燒跡地,與 附近未燒區比較,火燒區土壤之pH值增高,有機質含量與全氮含量則顯著 降低,而有效性磷與交換性鉀、鈣皆增加。測量土壤中銨態氮與硝酸態氮 濃度,銨態氮濃度在大部份的採樣點都大於硝酸態氮濃度;而季節的變化 對土壤中有效性氮也有相當的影響;土壤經火燒與颱風吹倒林木的擾動後 ,土壤有效性氮量也提高。所有採樣點土壤的平均淨礦化作用速率範圍約 為20-150μg N/g/30day,而平均淨硝化作用速率範圍約為 0-50μg N/ g/30day,闊葉林土壤有較高的淨礦化作用速率,火燒過後土壤有較低的淨 礦化作用與硝化作用速率,倒木則會提高淨礦化作用與硝化作用速率.所有 採樣點土壤的游離性生物固氮活性範圍為0-800,C2H4 umole/10g/day, 杉 木林與闊葉林區土壤游離性生物固氮活性較低,調高pH值後,土壤生物固 氮活性均提高 因此,pH值可能為生物固氮活性的重要限制因子之 一;經 火燒過後土壤之生物固氮活性大於對照區土壤;相較於土壤中之游離性生 物固氮活性''根圈中協生性生物固氮活性均較高,生物固氮活性在多數土壤 應以協生性生物固氮活性為主.由此可知,杉木林與闊葉林區較趨於成熟 而穩定的生態系,養分循環較緊密,亦即趨向於一自給自足之植物社會, 其養分的收支較少.

nitrification; 硝化作用; mineralization; 生物固氮作用; 礦化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