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三顆發熱晶片之三維封閉空間熱傳分析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heat transfer in a three-dimensional enclosure with three chips

電子元件的熱傳遞與熱對流問題,在現今高科技產業設計中,已是愈來愈重要的課題。在一般電子產品中,基板(Motherboard)上晶片間的相對位置,往往會影響到電子元件溫度的分佈情形。對於電子產品而言,過高的溫度會損害到晶片的壽命,甚至進而造成整個系統的不穩定。 本文乃藉由計算流體力學(CFD)之套裝軟體「PHOENICS」來模擬電子晶片在不同位置間的配置時,晶片溫度及扭賽數的分佈情形。數值計算方法乃利用有限差分法(Finite Difference Method)配合SIMPLEST(Semi-Implicit Method with Pressure-Linked Equations Short Tend)法則及混合體系法(Hybrid Scheme)來求得統御方程式的穩態數值解。 結果顯示在不同排列下,其晶片的平均溫度皆受到影響,其中晶片以垂直排列的溫度為最高。因此,在進行相關設計時應盡量避開此種設計。並期望以此方向能找出晶片配置情形與溫度的關係,以提供給相關產業界設計的參考。

自然對流; 封閉空間; 晶片; PHOEN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