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能源與資本間之替代彈性研究

關鍵字: nested CES production function;巢狀CES生產函數;elasticity;CGE model;彈性;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

摘要:

近年來中東產油國恐怖攻擊事件頻傳、石油業下游煉油產能不足,再加上中國大陸與印度等開發中國家對能源需求節節上昇,以及國際資金大量挹注能源市場炒作等因素的作用下,國際油價屢創新高,使得國際能源總署、OPEC、美國能源部等機構紛紛大幅調高短中期石油價格預測,顯示短期間石油價格大幅回檔的可能性甚低,暗指著高油價的趨勢已經降臨。然而,京都議定書已正式生效,台灣雖非簽約國不能簽定公約,仍需履行公約義務與責任。有鑒於高油價趨勢提升生產成本與京都議定書對空氣污染之規範,勢必使得我國整體能源政策與產業經濟發展有所變革。爲達到有效運用能源的目標,如何精確地補捉能源與資本間之替代或互補關係變成為一重要課題。此外,國內目前評估二氧化碳減量衝擊的主要工具之ㄧ,可計算一般均衡模型中,其巢狀固定替代彈性生產函數所需使用之替代彈性值,多半採取國外替代彈性相關研究的成果。故提供CGE模型建構者作彈性係數調整時,難免產生些許偏頗。有鑑於此,本研究成果將可提供替代彈性予CGE模型建構者參考。

本研究建構於KELM、LKEM與LEKM等三種不同的巢狀CES生產函數之下,採用民國90年度工商普查資料,全面性地估計國內各產業能源與資本間之Allen替代彈性,實證結果將可提供日後CGE模型建構者替代彈性以及各產業所適用之巢狀結構之參考依據。

實證結果發現能源與資本間的Allen替代彈性由KELM觀之,多為互補觀性,在LKEM的結構中呈現替代關係的產業亦相當多,而LEKM的結構亦呈現絕大多數的產業呈現互補關係。此外,KEL的結構下,無法得出任何結果,而LKE的結構下幾乎全為替代關係,但LEK得結構下則是幾乎全為互補關係。最後,本研究發現適合代表各產業生產行為的巢狀CES結構,此將有助於解決以往多數CGE模型建構者以專家判斷方式決定巢狀CES結構缺乏統計檢定支持的缺點,CGE模型建構者可依據專家判斷選取較適合之巢狀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