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轉作稻田土壤物理性限制因子之診斷及改良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本省轉作稻田土壤存在之障礙,並研擬一個診斷及改良系統。由田 間試驗及全省七十二個地點轉作玉米資料,比較轉作稻田二十餘種土壤物理、化學及 肥力性狀,發現對轉作物之主要限制因子有排水、犁底層和底土壓實以及肥力等。 排水是轉作田最重要之限制因子。本省中南部春作有嚴重排水問題,應選擇排水良好 土壤轉作。土壤在四十至九十公分深度出現灰斑層者排水不良,春作不宜轉作。不同 土遠排水有差異,紅壤排水良好,沖積土則排水優劣差異甚大。本試驗砂頁岩沖積土 大肚系及大里系,皆為排水不良土壤。 本省稻田普遍存在犁底層問題,犁底層障礙可用本試驗發展之開溝打破犁底層方法克 服。由於兩期作打破犁底層皆有增產效果,故壓實問題與排水不同,不管任何期作皆 為轉作土壤之限制因子。除了犁底層外,底土也有壓實問題。土類間底土壓實程度有 差異,紅壤較嚴重,砂頁岩沖積土也有底土壓實情形。本試驗兩個黏板岩沖積土則未 見有戌土壓實。壓實可以1.5g /cc之總體密度當診斷標準。 底土肥力也是轉作田限制因子之一,不同土壤底土肥力亦異,黏板岩沖積土肥力最好 ,砂頁岩沖積土次之,紅壤最劣。紅壤主要問題在底土土嚴重缺磷。若以深耕改良底 土壓實及肥力,可大幅提高紅壤生產力,成為春作生產力最高之轉作土壤。 綜理試驗結果擬就轉作稻田土壤診斷及改良系統,此一系統可針對轉作稻田主要之障 礙,包括排水、壓實底土肥力,以及不良灌溉方法、發芽障礙等,提供診斷及改良建 議。

台灣; TAIWAN; 土壤; 稻田; 轉作; 底土肥力; SO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