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高負荷燃燒器流場之數值分析

關鍵字: 高負荷燃燒器;漸擴管;主焰孔

摘要

本文研究之目的,主要是建立高負荷燃燒器之數值模擬基礎,並探討單一火排(燃燒器)之流場。首先利用3-D繪圖軟體SOLIDWORKS建立複雜之燃燒器幾何外形,配合PHOENICS(CFD軟體)進行分析計算流場各變數,最後利用繪圖軟體TECPLOT進行後處理數據分析。文中採用 雙方程式紊流模式,並以控制體積法建立差分方程式,並配合SIMPLEST計算程序求解。分別就噴嘴位置、噴嘴孔徑及噴嘴入射速度等參數下,分析高負荷燃燒器之漸擴管中心線速度分佈及主焰孔面上之速度分佈情形。由數值模擬分析結果顯示,噴嘴孔徑及位置對主焰孔面上之速度分佈有重大影響,在噴嘴孔徑d=2mm,噴嘴位置x=0.1m及入射速度為30 或40 下,主焰孔出口速度較佳而且均勻分佈,其流場分佈與實際燃燒情況相當接近,顯示本文模擬的正確性。而對漸擴管中心線速度分佈,孔徑大小為主要影響因素。此分析結果可提供國內從事高負荷熱水器廠商作為設計、改良火排之重要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