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農地利用綜合規劃與農村發展─后里鄉仁里村個案之研究

關鍵字: 農地利用;農村發展

摘要:

為賡續台灣地區之農業發展,緣於民國七十年代中期的農地利用綜合規劃乃因應時代需求而起。由於建立了正確的發展理念、完善的作業標準與嚴謹的規劃體系,以致細部之實質建設計畫,得以具體而付諸執行。行之多年的農地利用綜合規劃,就改善農業產銷水準、提昇農民所得與繁榮農村地區而言,可謂裨益頗大,對促進農業經濟發展,成效與貢獻甚為卓著。

然而,經貿日益自由化與國際化的趨勢下,其結果必定對農業部門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因此,農業經營體系的調適是必要的策略,冀能維持農業發展、嘉惠農民權益及建設富麗農村等目標。□此,以改善農業產銷為原始理念的農地利用綜合規劃,亦須適時改弦易轍重新調整方針,以因應新世紀農業發展之需。

農村規劃為農村發展重要手段之一,採行策略涵蓋硬體之經建實質建設,與軟體之人文采風保存,具備全面性、全方位之規劃理念與特色。同時具備了嘉惠農業、農村、農民以及生產、生態、生活等「三農三生」的效益,涵蓋層面甚為廣泛;且在先進德國諸多地區行之多年,建樹頗著。他山之石可攻錯,足為我國取法借鏡之用,實則為未來調適之道。茲就農地利用綜合規劃未來調適策略之重要建議,摘要如下。

一、近程策略-規劃體系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