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西洋藍鰭鮪最適捕捉率之經濟分析

關鍵字: Atlantic Bluefin Tuna;大西洋藍鰭鮪;optimal fishing rates;最適捕捉率

摘要:

聯合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 (又稱華盛頓公約) 於2010年3月13日舉行第十五次會議,為期13天的會議探討了多項野生動植物之瀕危程度及貿易管理,其中由摩洛哥提出的大西洋藍鰭鮪相關議案最受國際矚目,主要原因在於藍鰭鮪屬於高經濟價值物種,相關政策之訂定將牽動多國利益;雖然該會最後並未將面臨高滅絕危機的大西洋藍鰭鮪納入華盛頓公約附錄的保護範圍,但該議案已喚起多數保育團體之強烈抗議,為四年後的第十六次華盛頓會議埋下重要伏筆。

目前大西洋藍鰭鮪之管理單位為國際大西洋鮪類保育委員會,該機構主要是以限制捕獲數的方式來管理大西洋藍鰭鮪,故本文之目的即希望透過資料模擬之過程,推估出在物種保育及經濟效益下之藍鰭鮪最適捕獲率。

本研究將以華盛頓公約於2010年公布的數據資料 (即1970-2007年東、西大西洋藍鰭鮪之母體存量、捕獲數及捕獲率資料) 配合生物成長模型估計未來三十年(2008-2038年)藍鰭鮪之母體存量,接著透過供需函數之推導計算其市場經濟價值,最後再設計三個不同的捕獲率進行大西洋藍鰭鮪在各限捕率下之經濟分析,即可推估出大西洋藍鰭鮪之最適捕獲率。

研究結果顯示,當捕獲率愈低時,大西洋藍鰭鮪之母體復育情形愈佳;而在捕獲率降低為0.13時,可得到社會福利最大值。此結果可作為相關單位未來在研擬大西洋藍鰭鮪保育政策之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