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作物中重金屬容許含量推算土壤中重金屬容許含量之探討

A study on the establishment of heavy metal tolerance in soil through the heavy metal concentration of crop

重金屬在土壤中之移動性小,殘留性高,許多土壤污染問題即由於土壤中過量重金屬 所引起,當土壤中之重金屬含量超過容許含量時,會直接對作物產生毒害或間接危害 人體健康。因此,訂定土壤中重金屬容許含量,作為判定土壤是否已受污染之依據, 進而採取必要之防治措施,為土壤污染防治之重要一環。 本研究於田間實際採取作物與現地土壤樣品,分析其中砷、鎘、鉻、銅、汞、鎳、鉛 、鋅等八種重金屬之含量,並進行下列探討:(一)、本省作物與土壤中重金屬含量 之背景資料。(二)、依據我國國民對食物之取食量,推算出重金屬之攝取量,並與 WHO/FAO所訂定之人體可接受量(ADI )作比較, 評估是否超出安全範圍。(三)、 推算各類作物對土壤中重金屬之吸收率及其範圍。(四)、依據各種重金屬對植物之 毒害量,是否會在植物中累積,在動物飼料與人類食物中之容許含量等因素找出可經 植物吸收,再經由食物鏈而對動物或人體產生毒害之重金屬。(五)、依作物種類, 國民取食量之多寡、植體大小、品種、對上述重金屬之敏感度、栽植面積等因素,選 出指標作物。(六)、利用指標作物中重金屬之含量分布情形,推算出土壤中重金屬 容許含量。 結果摘要如下:一、國人由作物與魚、貝類等來源對砷、鎘、汞等重金屬之取食量低 於WHO/FAO之人體可接受量,但鉛之取食量已超出。二、砷、鉻、銅、汞、鎳、鉛、 鋅等重金屬能在植體中累積,並可能轉入食物鏈中,但由於土壤中重金屬濃度之提高 ,至使作物生長不良,因而無法累積至足以因食物鏈而對動物或人體產生毒害之濃度 。三、植物對鎘之吸收率高,且地動物與人體之毒害沈度低於對植物之毒害濃度,因 此鎘可能經由植物之吸收,再經食物鏈而對動物或人體產生毒害,因此必須以作物中 鎘含量作為判定土壤是否受鎘污染之依據。四、選定以水稻作為指標作物,統地分析 全省七種主要農耕土壤之農田上所採取之341 個水稻糙米樣品中含量,推算出以糙米 中鎘含量0.3 μg/g(以乾重為基準)為生產該糙米之土壤中鎘之容許含量。

重金屬容許含量; 0.3μg/g; 於田間實際採取; 八種重金屬; 人體可接受量; 鉛之取食量; 鎘污染; 鎘含量; (AD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