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腐植酸對二種農藥分解速率之影響

土壤有機物對農藥在土壤中存在, 有著相當大的影響。而過去對於土壤有機物對農藥 間之交互作用(interaction) 並不十分清楚。為了進一步研究土壤有機物對農藥分解 之作用,乃選擇腐植酸作為研究材料,以台灣有機質土壤(頭社鄉),根據國際腐植 學會所訂定腐植酸之抽取方法,利用所抽取之腐植酸,來研究其對大利松和加保利兩 種農藥分解速率之影響。 將大利松(有機磷殺蟲劑)之水溶液(300ng/200ml 水)於三角瓶中,以錫箔紙包著 ,在恆定的溫度,不同間隔時間分析其中大利松之含量,以求出農藥分解速率。結果 顯示大利松在酸性環境下,隨pH值降低,而分解速率加快(pH2>pH4>pH6);當鹽類離 子濃度改變時, 其分解速率隨離子強度增加, 而加快( =0.928)。當以不同濃度腐植 酸(1N HC1 or NaoH,調至pH4), 發現大利松在腐植酸溶液中分解速率隨腐植酸濃度增 加(5mg/ml, 10mg/ml, 20mg/ml), 而延緩分解的理象愈明顯, 顯示腐植酸對大利松分 解有延緩的作用。為了更進一步確定起見, 將腐植酸配置於緩衝溶液中, 亦發現分解 有延緩的現象, 可由IR光譜顯示其兩者間的化學作用。當溫度升高, 則會加速分解的 速率。所有的分解速率均遵循一次反應的機制(first-order mechanism)。 研究加保利 (氨基甲酸鹽殺蟲劑) 在水溶液中之分解速率發現, 加保利在鹼性環境中 易分解, 以pH8 分解速率最為明顯, 當改變緩衝溶液濃度時, 發現以0.1M的離子濃度 分解速率最慢( =33.34hr), 而離子濃度升高或降低, 分解速率隨之加快。當以不 同濃度腐植酸加入時, (1N HC1 or NaOH,調至pH8), 發現腐植酸對農藥分解影響為一 二次曲線關係在低濃度時有加速分解作用(3mg/ml, 5mg/ml), 但在高濃度時 (大於10 mg/ml), 則有延緩的作用。但所有的反應速率, 均遵循一次反應的機制。

(INTERACTION); 土壤腐植酸; (FIRST-ORDER-MECHANISM); 農藥; 分解速率; 交互作用; 機制; 大利松; 加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