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電磁物理輔助指標之建立---沖積土重金屬移動傳輸之快速估測

關鍵字: 重金屬;移動傳輸;電磁物理;超導量子干涉磁化儀

摘要:

國內目前土壤污染偏向重金屬之調查,由於土壤的複雜性,使得傳統研究重金屬在土壤中的行為受到許多限制。實際執行上阻礙調查的原因在於採樣與進行實驗的耗時費力,所以應該找到一更有效率的方式來進行調查。土壤磁學乃是結合磁學及土壤學的研究手法與觀點,所產生的一門新興的土壤科學分支;此一利用現代電磁學理論,研究土壤中磁性礦物種類、含量、性質及其化育生成機制的一項土壤學新興技術,拓展了傳統土壤科學的研究領域,本研究欲利用土壤基本理化性質分別與電磁量測數據相結合,以建立一數字化、快速而簡便的土壤重金屬吸附滯留容量之估測方法。於彰化縣的員林系、二林系、鹿港系、下水埔系、路口厝系等八個採樣點採土,分析其質地、總體密度、pH值、有機質含量、土壤電導度、磁化曲線,並求得八土樣對重金屬的移動傳輸參數,利用複因子迴歸分析找出這些性質中與重金屬移動傳輸特性相關性最佳的因子。由分析結果顯示,這些參數與傳統的土壤pH值、粘粒含量、總體密度與有機質含量等四因子的複因子迴歸結果並不盡理想,但再加入第五項參數後,迴歸結果於統計上明顯改善,當此第五項參數若以往常被用來討論溶質吸附特性的土壤電導度性質代入,其迴歸結果並不如以磁性測量數據為第五項參數的迴歸結果。當我們更進一步地將土壤pH值、粘粒含量、總體密度與有機質含量,再加上第五項參數-磁性參數,與水分在土壤中的入滲速率、重金屬鋅與鎘在土壤中的移動傳輸特性進行分析,結果顯示所建立的預測方程式更為可靠,足以建立一套可有效評估土壤對重金屬的移動傳輸能力之方法。土壤磁性與重金屬確有關聯,且可以攜帶式儀器測量。我們所進行的研究乃針對此點,想要找出一省時、省力又準確的方法來了解重金屬在土壤中作用的潛勢,並提出一有效的預測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