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農地需求之探討─人口變遷模式的應用

The research on the farmland requirement of taiwan - the pplication of population evolution model

臺灣地少人多,且山地及丘陵約占全省三分之二,故可供利用的農地及自 然資源有限。然而近年來人口的快速成長,不僅增加農糧產品的需求,也 造成臺灣地區許多人口壓力問題。另一方面,由於工商業快速發展造成土 地及人力等資源需求大量增加,使得農業在整體經濟發展過程中,逐漸受 到資源競爭的衝擊。而且臺灣農業在面對國內經濟結構調整及國內外貿易 自由化的衝擊下,農業生產及農地利用缺乏強力的誘導措施及完整規劃, 導致許多不合理的現象。故如何根據臺灣現有狀況並配合當前人口政策, 在農糧需求及土地利用之間做一有效規劃,為當前之重要課題。由人口模 式推估之結果,可看出未來十年內臺灣人口會有持續成長的趨勢且人口年 齡結構逐漸高齡化。而將推估之結果配合資料之分析,並假設各項社會經 濟條件保持不變時,來估算未來十年內各種不同假設下農地需求的情形, 分析結果顯示:未來十年內,臺灣地區總人口會由民國79年的2022萬人增 加至88年的2183萬人。而由於人口增加,使得各項農產品及農地需求增加 。此時農地增加比例會與人口增加比例相同約上升8%。由於農地擴充不易 ,為能有效地解決此一問題,可利用提升單位面積生產量及收穫面積比例 等技術性手段,並配合合理的進口量,以達到供需平衡。如此即可在短時 間內有效地控制耕地面積變動的狀況,若能進一步將部份農地轉作為高經 濟作物,則更可以達到農地利用規劃的目的。所分析結果與一般對臺灣人 口增長及農地生產之發展趨勢的了解相符合,顯示所採用的分析方法與過 程可以成為一解析架構,以備未來進行更多相關的分析與研究。

Population preasure; 人口壓力; Population model; Farmland requirement; 人口模式; 農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