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離峰時段管理對策之研究

A study of management strategies on peak and off-peak use

本研究主要之目的在探討何種策略較具解決尖離峰問題之潛能。研究方法主要是以 問卷方式,對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之遊客及相關之管理者進行抽樣調查。在遊客問卷 方面,採用等距取樣法進行取樣;在管理者問卷上則以立意抽樣法進行取樣。問卷 調查之結果,可利用判別分析、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卡方檢定等方法,對 資料進行分析與檢定。本研究之主要結論如下: (一)較具分配潛能之策略: 在遊客方面其所偏好之策略為:「事先告知擁擠日期」、「事先告知擁擠季節」、 「設置資訊看板」及「以解說媒體告知區內擁擠資迅」;在管理者方面其所偏好之 策略為:「以解說媒體告知區內擁擠的資訊」、「設置容量告示牌」、「設置資訊 看板」、「事先告知擁擠的日期」及「事先告知擁擠的季節」。 (二)遊客與管理者在「以解說媒體告知區內擁擠的資訊」、「設置容量告示牌」 、「事先告知擁擠季節」、「事先告知擁擠日期」、「限制人數」及「入口勸告」 等策略之問項上,具有認同差異。 (三)不同的遊客社經背景對策略之反應不完全是一致的。 因為本研究只是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為個案研究,故研究結果並不一定能適用於所 有的遊憩區,但是仍可做為管理單位解決尖離峰問題之參考。 #9306175 #9306175

AGROGEOLOGY; 尖離峰時段; SOIL-SCIENCE; 對策; 阿里山森林遊區; 土壤學; 土壤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