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ffect of cadmium, lead and plant roots on vesicular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鎘﹑鉛和植物根系對VA菌根菌族群之影響

囊叢枝菌根菌(VAMF)和植物共生有助宿主吸收土壤中養分。目前本省農地受重金污染 日益受到重,而過量之重金屬對VAMF之感染宿主及菌絲發展具有抑制作用,但在長期 受到重金屬污染情形下,所存活之孢子具有較高之抗重金屬能力。於受重金屬污染逆 境下,VAMF族群數與種類之長期變遷迄今尚未明暸。本研究採取已受鎘或鉛污染之土 壤,分別以濕篩離心法和最大可能數法測數孢子數和繁殖體數。並鑑定鉛或鎘污染區 土壤中VAMF優劫於群之種類。並以含不同濃度鎘或鉛的水洋菜境養基,觀察污染區孢 子對重金屬之抗性。另以含不同濃度鎘之植物營養液砂耕種植玉光,繁殖鎘污染區孢 子。觀察根系密度和重金屬對孢子形之影響。並探討季節對已長期受到鎘、鉛污染土 壤中VAMF族群之效應。 結果顯示濕篩法測VAMF族群,桃園縣蘆竹鄉二鎘污染區平均孢子數分別為每克土 含126+-49 個和52+18 個,而彰化市二鉛污染區平均孢子數分別為每克土4.3+1.9 個 及6.8+-2個。而最大可能數法測繁殖體數,在污染區土壤中繁殖體數高於孢子數,而 鉛污染區則二方去相近似。鎘與鉛兩污染區土壤中VAMF之優勢族群均Glomus occultum ,佔總孢子數之比例皆高高於79%。以不同鎘濃度植物營養液繁殖鎘污染區孢子,發 現除了單株處理在鎘2.5mg/L 繁殖時包子形成受到抑制外,皆不受外加鎘影響。種植 玉米三株處理之孢子數和根密度皆明顥高於單株處理。顯示VAMF若能在污染環境中生 存,則玉光根系密度亦為影響孢子生成之重要因子且玉光高根系度可獲得較高孢子量 。所以利用高玉米根系密度繁殖VAMF孢子可較高孢子數,不失為一生產高接種潛能接 種劑之方法。鎘與鉛兩污染區土壤中所分得Glomus spp.,顯示污染區土壤中孢子具有 較高之抗重金屬能力。各季節對鎘或鉛污染區vamf孢子群之影響,除了桃園2 號鎘污 染區在冬季孢子數最高外,其它之污染區以夏季孢子數最高。

AGROGEOLOGY; SOIL-SCIENCE; 植物根系; 菌根菌族群; 影響; 土壤學; 土壤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