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土壤生態變異對土壤飽和抽出液之有機碳及溶液中氯,硝酸根,硫酸根離子含量之影響

關鍵字: 總有機碳;溶解性有機碳;親水性有機碳;微粒有機碳

摘要:

將有機材料添加至土壤是持續農業 (sustainable agriculture) 操作的重要單元之一。 有機材料於土壤環境中之轉變影響土壤之物理、化學及生物性質甚鉅。而土壤溶液中溶解性有機物質之形成是添加至土壤環境之有機材料的重要轉變產物之一,同時亦是土壤環境中較易為土壤微生物分解轉變之物質。本研究之目的在探討土壤生態變異對土壤飽和抽出液之有機碳及溶液中Cl-、NO3-及SO42-離子含量之影響。 添加至土壤之有機材料包括極易分解之綠肥,易分解之農產廢棄物堆肥,以及不易分解之泥炭。 試驗田除了添加有機材料外,再添加不同氮肥量之處理,其用量為 1/3 與 2/3 之化學 N 肥量。 試驗田種植之作物為水稻及鮮食用玉米之水旱輪作。試驗於 86 年 4 月水稻生長初期;86 年 5 月水稻生長中期;86 年 7 月水稻生長末期;86 年 8 月水稻收穫後,田菁種植前;86 年 9 月,田菁生長期間;86 年 10 月及 12 月,玉米生長期間,87 年 2 月玉米收穫後;採集田間不同處理之四個重複小區的土壤,分析其飽和抽出液之總有機碳量、溶解性有機碳量、親水性有機碳量、疏水性有機碳量以及有機碳與陰離子之間之相關關係的比較。研究結果指出在土壤剖面中含水量較多的情形下,會出現較高濃度的有機碳含量;同時,有機碳含量亦會因作物殘餘莖、葉犁入土壤中而增加。在一次輪作系統下,溶解性有機碳均與總有機碳的變化相類似,其兩者間的差視為微粒有機碳。微粒有機碳將會受可溶性鹽類的增加使得膠體有機質無法分散於土壤中,而造成微粒有機碳的增加。在親水性與疏水性有機碳部分,親水性有機碳為通過XAD-8吸附樹脂之酸液,其含量約為溶解性有機碳之37% ~ 45%之間;而疏水性有機碳則是為通過XAD-8吸附樹脂之鹼液,其含量約為溶解性有機碳之55% ~63%之間。在無機陰離子與有機碳的比較下,可以發現對於土壤膠體的親和力,以有機碳為最大,其次為SO42-,而NO3-與Cl-則較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