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西部治山防洪之經濟效益評估─以新竹縣為例

關鍵字: 防洪;經濟效益

摘要:

台灣中央山脈縱貫南北,地勢陡峻、土壤淺薄、河川水短流急,夏季下雨多且集中、地震頻繁,再加上土地資源有限,山地多平地少,近年來更由於人口增加及工商業高度發展,山坡地過度開發,引起山崩、地滑及土石流現象,大量土石泥沙淤積河道,造成交通中斷、房舍掩埋,導致人員傷亡的慘劇及農漁業巨大的損失,因此以山坡地保育與災害防治為目的之「治山防洪」工作實為刻不容緩。

治山防洪工作所產生的經濟效益分為可計效益與不可計效益,在可計效益方面可用市場價格推估其價值,而不可計效益部份在以往文獻多認為相當重要但並未推估其值,因此本文將選擇新竹縣羊喜窩溪、牛攔河及粗坑溪三條災害原因、整治理念皆不相同之河川為例,利用非市場估價法中的條件評估法計算不可計之經濟效益,藉此對西部治山防洪工作之整體成本效益進行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