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肉雞產地價格時間數列之預測分析

An Analysis On Time-Siers Forecast Of The Broiler Farm Price In Taiwan

本研究以ARCH-GARCH模型進行短期的肉雞產地價格預測,對於實証結 果顯示ARCH-GARCH模型由於具有價格變動凝聚的特性,即當前期預測誤差 加大時,則當期的信賴區間即變寬,前期預測誤差變小時,則當期的信賴區 間即變窄,表示有異質條件變異數. 肉雞產地價格時間數列資料具有 ARCH-GARCH效應,擁有較多的資訊,即放寬假設條件,異質性變異數做預測, 就預測能力而言,無論就測試預測能力績效或由預測值與實際值之比較,均 以GARCH(1,2)模型預測能力較佳. 由於肉雞成長約須6週,本文將價格 及數量落遲六期來測試,結果以價格落遲一期及價格落遲二期和數量落遲 六期的參數係數在10%顯著水準下顯著,且得到成雞價格落遲一期的係數為 正,而成雞價格落遲二期的係數為負,小雞數量落遲六期的參數係數為負, 因為本期成雞價格若上漲,將使雞農多進小雞來飼養,經過6-7週順利成長 後,將使市場成雞供給數量增加,將會使成雞價格下降.市場價格下降後,養 雞戶飼養小雞意願降低,又會使六週後的成雞價格上漲,形成一個蛛網理論 動態生長過程.

Forecast; 預測; Broiler; Farm Price; Time-Series; 台灣肉雞; 產地價格; 時間數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