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家計單位家犬消費支出影響因子之研究

An Empirical Study on the Factors to Taichung City Household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of Dogs

1990年以來,飼養寵物的風氣則日漸興盛。根據內政部的統計,國內新生兒出生率逐年下降,配合飼養寵物風潮的興起,可推知寵物在飼主心中所扮演之角色已大為提升。隨著寵物地位的提升以及寵物產業的蓬勃發展,飼主對寵物之消費支出佔總消費支出比例勢必有所改變,然而目前卻缺乏寵物相關統計資料與飼主消費支出行為的經濟分析,故本研究欲以狗為例,透過具體之數據探討孩童與家犬之替代關係,瞭解飼養家犬與社會結構改變之關聯;以及飼主之社會經濟因子對於家犬消費支出之影響。 本研究利用一般家計單位消費需求理論,進而推導出飼主消費需求模型,由實證推估飼主對家犬消費支出的所得彈性,並透過問卷調查方式取得實證分析所需資料,問卷調查之地區為台中市,調查地點為各行政區內合法之寵物用品店與獸醫院,以瞭解飼主之社經因子對家犬消費行為的影響,依照台中市家戶飼養犬隻比例,應用便利抽樣公式得到總數為78份。 根據國外文獻查考,飼主對寵物消費支出之所得彈性為正常財,另寵物與年齡較小之孩童為替代關係;與年齡較大之孩童為互補關係;台灣方面,飼主對家犬消費支出亦為正常財,而家中有無子女則與家犬消費支出無顯著關系。其他飼主社經變數與家犬消費支出有顯著影響者包含飼主年齡、住宅狀況、替家犬種植晶片與施打疫苗等變數。

Pets; 寵物; Household Consumption Expenditures; Pets Owner Consumption Model; 家計單位消費; 飼主消費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