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養牛農民供給反應之計量研究

An econometric studyon the supply response of beef-cattle raising farmers in Korea

本文的主要研究目的在於分析牛肉供給部門的動態特性,藉以掌握可運用之變數,使 供給市場的波動減緩趨小。分析重點包括動態供給行為的理論介紹,養牛農民對產品 價格之預期形成行為,對市場價格變動的反應特性(針對負供給彈性及非對稱反應) ,經濟及外生變數在養牛農民連續生產決策反應中所扮演的角色,供給市場之循環特 性,政策變數對供給市場的衝擊效果,以及政策性模擬分析。 研究方法主要是聯立方程式的計量分析法。先依據牛肉生產之動態生物特性和供給反 應理論,建立動態聯立模型,透過適當的計量估計法(包括OLS ,GLS ,2SLS ,2 SGLS及MLE 法),利用從一九七九年至一九八四年間計七十二個月別觀察值,加以估 計並比較結果,以作為分析實驗結構模式的基礎。所估計的結構模式轉換為還原式, 進一步用於動態乘數分析。最後以修正的結構模式用於模擬試驗的操作,以圖獲較有 效的模擬結果。 綜合分析結果可歸納得如下:第一,靜態預期模式對說明養牛農民形成預期價格行的 能力優於其他預期假設,甚中理性預期假設最不理想。第二,短期供給彈性為負。第 三,價格下降時農民出售牛隻的反應幅度大於價格上升時所保留牛隻的反應。第四, 產地市場有五年的長期週期波動。在短期波動中,價格扮演領導供給的角色;而在長 期波動中供給卻扮演領價格之角色。第五,進口牛隻對產地價格之影響不顯著,但牛 隻及牛肉進口變數皆使農民收入減少,其牛肉進口變數較失隻進口變數更不利於農民 收入,但共同運銷變數可提高農民之收入。第六,二階段一般化最小平方法被發現為 能解決聯立結構模式所具有的隨機說明變數及自我相關問題之有效估計工具。

牛肉生產; FARMER; 供給反應; 農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