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利用綜合規劃效益分析-雲林縣個案

An economic analysis of integrated planning on farmland utilization:a case of Yunlin prefecture

農業因生產特性之限制,遂使農地利用無法隨經濟結構轉變而迅速調整,農業成長遠 較非農業部門遲緩,農村地區之經濟發展也相對落後,導致地區不平衡發展的雙元經 濟現象。為調整農地利用問題,一般學者專家傾向於對農地利用予以合理規劃,使農 地能充分有效利用。因此政府自民國73年7月起,首先在雲林縣推動農地利用綜合 規劃,並遂漸擴及全省。唯已實施地區之效益如何﹖規劃上應改進者為何,值得深入 探討。 本文所用初級資料,為「雲林縣農地利用綜合規劃效益分析之研究」調查資料,次級 資料則主要來源為政府出版的年報與報告。研究方法為應用利潤函數法檢定規劃投入 對農場經營經濟效率的影響。並根據農場管理經營理論及規劃目標設定指標衡量農場 經濟效益是否改善,另外依據規劃目的及農民意願,評估總體規劃目標與個體目標之 一致性,最後提出改進建議。 研究結果歸納如下: 一實施戶與對照相對經濟效率和價格效率在一五%顯著水準下均顯著,同時由係數的 大小,亦可推論實施戶亦具有較高的技術效率。 二農場經營效益,實施戶規劃後之作物產量、生產成本、收益、運銷、勞力運用情形 均優於規劃前,另就實施戶與對照戶就以上指標來比較,實施戶優於對照戶。 三就規劃的總體目標或個體目標而言,兩者具一致性。 四綜合以上分析,顯示規劃投入對農場經營確有正面的助益,值得加速推行。 建議改進如下: 今後推行本項工作應加強規劃目的的宣導,並充實人力,期順利推動本項工作。規劃 工作與執行應訂出優先順序,辦理地點不宜過多,以免財力、人力過於分散而使效益 不彰。農地利用綜合規劃要有其他相關的農業政策支持。今後應注意用於勞動生產力 提高所節省下來的勞力出路問題,並加強運銷制度的改善。

農地利用; TAIWAN; 規劃效益; 台灣; 雲林; 綜合規劃; 利潤函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