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花卉消費行為與市場區隔之研究

A Study on Consumer Behavior and Market Segmentation of Flower in Taichung City

由於目前國人每人每年平均所得已高達一萬多美元,但對於花卉之消費支 出仍屬偏低,其中存在著什麼原因,深值吾人去研究與探討。因此本文擬 以行銷之概念,探討花卉消費者之購買行為,以瞭解影響國人對花卉消費 支出之各項因素,進而將花卉消費者依市場區隔原理加以分類,以做為進 一步擬定花卉銷策略之基本訊息。研究發現,花卉消費者人口統計變項與 花卉消費特性及購買花卉時考慮因素之多項變數上具有統計相關。再者, 本研究以生活型態變數為區隔基礎,將切花及盆栽消費者市場各區隔成二 個生活型態區隔市場,其區隔結果顯示,切花生活型態區隔在人口統計變 項與購買切花消費特性上無太大差異;而盆栽生活型態區隔則在年齡、教 育程度、婚姻狀況、全家每月平均收入、個人每月平均消費額、購買盆栽 之類型及方式有明顥的差異。

Consumer Behavior; 消費者行為; Market Segmentation; Factor Analysis; Cluster nalysis; 市場區隔; 因素分析; 集群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