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連續記帳毛豬農場生產力變動之研究-----malmquist指數法之應用

關鍵字: Malmquist生產力指數;連續記帳毛豬農場;生產力變動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在於探討台灣連續記帳毛豬農場生產力變動之來源是屬於技術變動亦或是效率變動,期盼相關決策者能針對缺點加以改進,以提高台灣毛豬農場之競爭力。在研究衡量生產力變動的方法上,採用非參數的Malmquist生產力指數法,並利用資料包絡法的數學規劃模式,建立台灣連續記帳毛豬農場的實證模型,並根據實證結果分析技術變動或效率變動何者才是影響台灣毛豬農場生產力變動的主要原因。

而在實證的資料方面,以民國84-88年的連續記帳毛豬農場縱橫資料為研究對象。經本文的實證結果分析,歸納出下列幾項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