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會農田灌溉水質監視管理制度之效益分析-損害函數之應用

本研究旨在應用損害函數建立一套事前之效益評估模式,用以評估推行灌溉水質監視 管理制度之效益,然而由於灌溉水質受污染所造成之損害在監視管理制度建立以前并 無統計資料可得,在不違背損害函數理論之事前評估原則與精神下,本研究乃采用在 水質監視管理制度試辦及修正期間等資料以建立廢水流量與不同之損害標的物間之損 害函數,再求出水質監視管理制度在政策法規、水污染處理技術等投資規劃更完備健 全後能使損害減少80% 或90% 之損害函數, 作為評估該制度是否應繼續推動工作之根 據; 在探討損害發生之機率分配函數,損害污染指標之衡量及折扣率之選擇等問題。 玆將研究結果摘要如下分述( 均是針對中部地區五個水利會灌溉水質調查資料而言) 。 一、根據各污染廢水流量出現之分布規則可以推定污染廢水之機率分配函數式應為一 常態分配式。 二、在中部地區各排洩戶排放廢水流量對作物產量有較大不利影響之行為業別主要依 次為制紙業、畜牧業、電鍍業、製革業及紡織染整業。而化工業、鋼鐵機械業、水泥 玻璃陶狺土石采取業等行業排洩戶排放之廢水量雖亦構成灌溉水污染項目之一,但依 其污染量尚示對此地區之農作物構成不利影響。 三、公共投資計畫應選擇適當的折扣率,避免因選擇之折扣率偏低,使得不值得投資 之公共設施變成經濟可行的投資;或因采用較高之折扣率,使得值得投資之公共設施 變成經濟不可行而放棄投資之情形發生,是經濟分析人員在進行效益評估時應行注意 的。 四、依實證結果顯示,同樣地( 與損害函數理論相同) 證明該制度可繼續推動外, 卻 也嘗試減輕一般損害函數在應用上必須先獲得計畫實施前各種損害統計資料之限制; 相對地增進了經濟分析工作者在應用損害函數時資料之取得與應用上的方便。

水利會農田灌溉水; 損害函數; 灌溉水質; 水質監視管理制度; 機率分配函數; 損害污染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