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配置對安定台蕉價格之效果

The effect of market allocation in stabilizing Taiwan banana prices

香蕉一直是本省重要的外銷青果之一,但蕉價長久以來都呈現不穩定的狀態,造成農 民生產意願偏低。為定安蕉價及保障蕉農收益,政府對臺蕉產業施行外銷香蕉平準基 金制度,并輔以契作生產及平均保證價格收購來推動此政策。但經本文測試結果發現 ,實施臺蕉外銷平準基金之後,臺蕉的價格仍處於相當不穩定的狀態。且臺蕉產地外 銷價格不穩定主要受需求、供給面及彼此交互影響所致;而臺蕉產地內銷價格的不穩 定則由供給面所引的。 本文便基於臺蕉價格不穩定乃源自於供給面為由,利用「市場配置」數量管理方法來 模擬數種不同配置方式對安定臺蕉內、外銷價格的效果為何,玆將其模擬結果摘要如 下: 1.先滿足內銷市場消費者需求,餘量再行外銷的方案,對產地內銷價格最具安定效果 ,但會引起外銷市場的價格波動幅度變大,且外銷市場也可能因供給量不穩定而漸漸 失去臺蕉在外銷市場上的競爭能力,如此將造成臺蕉外銷市場的萎縮,影響香蕉產業 的發展空間。 2.優先滿足外銷市場需求的方案,對產地外銷價格的安定效果比未施行市場配置方案 來的好。但對內銷市場價格的安定效果,卻比未施行市場配置方案來的差。 3.以均衡比例配置內外銷市場供應量的方案,具有安定內銷市場價格的效果,但會引 起外銷市場價格的波動幅度變大。 4.在總產量可任意調整情況下,以同時滿足外銷市場契約談判量及內銷市場消費者需 求進行「市場配置」會使內、外銷市場價格的波動幅度比未實施市場配置時來的小。 5.在總收益與咱植面積方面,在一種「市場配置」方案的采行,其內、外銷之總收益 均比未施行市場配置時來的高。

市場配置; 台灣價格; 安定蕉價; 保障蕉農收益; 均衡比例置; 市場契約談判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