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家農場資源使用之研究

A study on farm resource use in Taiwan

中華民國是一個地狹人稠的國家,農戶耕地面積在1 公頃以下者,合計佔了71.9% , 是一個非常小農的國家;農業的生產是屬於小農制,不但是以「家庭農場」為主體, 更是在土地固定限制下「家庭農場」的生產行為;而預期未來,這種情形改變的可能 性并不大,未來臺灣的農業生產仍將是以「家庭農場」為主體,并在土地近似固定限 制下求發展。 由於經營面積實在太小,加上農業生產的季節與生物的特性,無法使農家勞動作最充 分的使用,因此,農家的勞動在生產面的配置上,除了農場內的經濟活動外,尚參與 了農場外的經濟活動,其他農業生產資源的使用也隨而發生變動。 本文旨在為探討臺灣農家農業生產在農業經濟發展過程中,各種資源間需求、替代關 系及使用量變動情況;在研究方法上,本文使用成本函數為分析工具,對資源使用的 資源需求,替代關系及技術變動的影響進行衡量;分析農場生產上所需人工、機工、 肥料、農藥及飼料及其他資本等六種主要資源的投入產出情形。資料來自農林聽記帳 資料卡戶,自民國61年到75年均連續參加記帳工作者,樣本戶數計有103 戶, 涵蓋的 時間由民國61年到75年, 資料的時間長度達到15年, 綜合橫斷面與時間數列資料, 全 部樣本加起來有1,545 個。 主要的研究結果摘要如下: 1.臺灣農家的農業生產, 農地面積變動不太大, 作物面積及復種指數大幅下降, 農友 持有農地的目的, 已轉為以保值為主、生產為副。農業勞動時間減少,而勞動投入值 則增加,機工、農藥、其他資本增加,而肥料、幼畜、飼料等三者則下降。 2.農場收主主要是來自耕種收入,農業所得成長10.75%,農產交易條件并無變動。 3.技術結構方面有0.42% 的徼幅退步,人工變動率減去其他資源變動率有0.36%的徼幅 變動,以超對數成本函數檢定結果,臺灣連續記帳農家農業生產的經濟表數,是屬於 成本涵小化,具有齊次性、均質性,且為中性技術進步型態的生產結構: 4.資源間大致呈南弱替代狀態;交叉價格彈性是不具彈性,而自身彈性則大多較具彈 性,價格的降低會使合作量大幅增加,尤其是農藥更是

台灣農家; 農場資源; 家庭農場; 農家勞動; 農家經濟發展; 農產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