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發酵乳品市場區隔之研究

關鍵字: 發酵乳品;聯合分析混合模式;市場區隔

本文研究目的在分析消費者對於稀釋發酵乳品,產品屬性需求的偏好行為,並進行市場區隔研究,以利業者掌握目標對象所需附加價值,並應用於新產品設計上之參考。研究方法選定聯合分析混合模式,將對象界定在台中市10到49歲消費人口,並採二階段問卷方式蒐集資料,調查期間分別為94年3月10日至27日,及94年4月13日至5月10日,共分別採得有效樣本200及400份。估計程序搭配集群分析、Logit模型,以及OLS進行單一區隔成分效用值估計。依實證估計結果,茲將結論摘要如下:

一、 健康認證∕機能導向群:年齡特徵以40至49歲女性為主,並以軍公教及家庭主婦/退休人員佔多數。該群於購買發酵乳品時最重視健康食品認證,其次則為機能性素材添加與乳脂肪含量。其中偏好美容、抗氧化之訴求,並以低脂為佳,而該群不具價格敏感度。具體而言,最佳產品集合為光泉、低脂、100-250ml、美容抗氧化訴求、營養素強化、採耐胃酸及膽鹽之乳酸菌種、具健康食品認證,與明顯成分含量標示之水準組合。

二、 健康認證∕品牌導向群:年齡特徵以20至29歲女性為主,並以學生族群佔多數。該群於購買發酵乳品時最重視健康食品認證,其次為品牌與機能性素材添加。具體而言,最佳產品集合為優沛蕾、脫脂、500-550ml、強化減重之機能性訴求、營養素強化、生乳(鮮乳)含量比例高、採耐胃酸及膽鹽之乳酸菌種、具健康食品認證、價格在9元/100ml左右,與具有明顯成分含量標示之產品水準組合。

三、 營養導向群:年齡特徵上以40至49歲居多,性別以男性為主,且以學生及民營企業主持人/職員佔多數。該群於購買發酵乳品時最重視是否具有營養素強化,再者才為健康食品認證與發酵乳品牌。具體而言,最佳產品集合為養樂多、低脂、500-550ml、營養素強化、採耐胃酸及膽鹽之乳酸菌種、具健康食品認證之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