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白肉雞市場價格之分析資訊理論之應用

Analysis of broiler market price in Taiwan:application of information theory

本文利用資訊理論來探討台灣白肉雞的產地和零售市場價格,研究期間從1981年1 月 到1989年12月, 其研究目的如下: 1.決定不同的交易量、決價方式和市場距離是否會使產地和零售市場價格存在離散現 象。 2.假如價格離散存在,分析買方和賣方的議價能力。 3.假如價格離散存在,探討價格資訊的內容和效率。 根據本文實證結果可歸納出以下結論: 一、交易量大小和決價方式的不同是造成市場價格有顯著差異的原因之一,而距離的 遠近並不會造成市場價格的差異。 二、白肉雞的產地和零售價格的分配是變異的,而且價格的變異與標準差之間成負的 關係,即價格越高,資訊收集強度越大,市場價格的變異會降低。 三、在四個產地市場中雞販(買方)的議價能力比雞農(賣方)還高在三個零售市場 中零售商(賣方)的議價能力比消費者(買方)還高。 四、在四個產地市場的峰度值都小於3,顯示出產地市場的價格資訊較無效率,而在 三個零售市場中以台中零售市場的峰度值3.65最大,表示價格資訊越有效率,零售價 格越能做為預期市場價格的指標。 五、以Nerlover'' s 的部份調整模型,考慮前一期價格為預期市場價格的資訊內容時 ,不管產地市場或是零售市陽前一期價格會與當期的價格做同方向的變動,而所有市 場中的價格決策者在預期本期價格形成時,僅利用了其他市場的部份價格資訊。 六、若以報價的相對變異來修正資訊內容時,當期價格的形成和決策者利用價格資訊 的情況與第五點相同,而價格相對,而價格相對變異變動的方向與預期價格的形成方 向是一致的,即相對變異增大後,預期價格也會變大,以承擔較大的價格變異所增加 的價格風險。

台灣; 白肉雞; 市場價格; 分析; 資訊理論; 產地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