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區農業勞動移轉與鄉鎮企業發展之研究

A Study of Agriculture Labor Migration and Rural Small Scale Enterprises Development in Mainland China

大陸地區自從1978年實施農村經濟改革推行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建 立以農戶家庭為基礎的新農村經濟體制,由農業中釋放出來大量剩餘勞動 力和部份積累資金,促成了鄉鎮企業高度發展。本文透過對農業勞動移轉 理論回顧,建立農業勞動移轉與鄉鎮企業發展之聯立方程式,並以兩階段 最小平方法推估模型變數估計值,探討影響鄉鎮企業發展與農業勞動移轉 之因素、鄉鎮企業發展與農業勞動移轉關係,和農業勞動移轉與鄉鎮企業 發展的影響效果,然而農村人口不斷增加,再加上鄉鎮企業面臨資金緊縮 、優惠稅率取消、人才不足、市場競爭加劇等問題,本文透過對先進國家 發展模式了解,提出如何克服鄉鎮企業發展的困境,或尋找另一種發展模 式來解決農村剩餘勞動問題的方向。

Agriculture; 農業; Labor Migration; Rural Small Scale Enterprises; 勞動移轉; 鄉鎮企業發展; 大陸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