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稻環境效果之研究

A Study on Environmental Effects of Paddy Field in Taiwan

稻米是我國國民的主食,而台灣地處亞熱帶,在自然條件及人文習慣之影響下,稻 米一直是國內的主要糧食作物,因此稻米產業一直受到政府相當的重視與關心。 過去探討稻米政策時,往往只從其產量、價格或庫存成本等方面加以考量,忽視了 水稻田存在所獲得的環境效益。由於政府和社會大眾逐漸重視環境的問題,現在環 境已儼然成為台灣最重要的政治、社會和經濟議題之一,所以有必要對水稻田的環 境效益加以探究。 進而言之,在環境問題日趨惡化而保育愈形重要的今天,我們不能僅只估算有形的 商品,更要估算著重環境保育的價值。有鑒於此,本文即希望提供一個新的思考方 向,從環境保育的觀點針對台灣水稻田的外部效益加以評估,這些初步評估的結果 若由農政單位再做補充及完整評估,應可在加入GATT談判過程中,提出有利的證據 ,使我們農業站在有利的條件上發揮其功能。 茲將研究結果摘述,如以1992年為評估年度,則台灣水稻田、水源涵蓄、防洪效益 、地下水涵養效益等三項外部效益共計626 億元(110.3億元+224.32 億元+291.61 億元 ),如果加上其它物質與非物質所產生的效益,則每年提供的非市場價值當遠 高于稻米生產價值352 億。

水稻; 環境; 效果;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