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營養標示資訊對消費決策影響效果之研究

關鍵字: 營養標示;Nutrition Label;公共資訊;品質揭露效果;認知品質替代效果;認知品質所得效果;認知品質效率效果;Public Information;Quality Unfolding Effect;Perceived Quality Substitution Effect;Perceived Quality Income Effect;Perceived Quality Efficiency Effect

摘要:

人們消費各類食物的目的在於獲取適當的營養素以維持身體健康,然而由於食品營養素屬信任屬性,消費者不易瞭解食品的真實營養價值,營養標示能直接傳遞營養素含量資訊,以導正消費者對食品營養價值的錯誤認知,藉此矯正選擇的偏誤。本研究旨在探討營養標示資訊變化對消費者選擇的影響效果,以Lancaster之特徵理論基礎架構為軸,推導出兼顧經濟及財貨本質層面的各類影響效果。標示資訊的總效果得視「認知品質替代」、「認知品質所得」及「認知品質效率」三股力量的相對強度、以及認知品質與實際品質的偏差而定,同時搭配比較即可系統化探究營養標示資訊變化對消費選擇的可能影響情形。

本研究設計出一般化的實驗架構,並實際針對110位大學生進行熱量資訊標示對五種市售商品選擇行為影響的測試,並以統計檢定及迴歸分析方式檢測營養標示資訊的總效果及認知品質效果,結果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