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力消費與經濟成長之因果關係:台灣實證研究

關鍵字: Electricity consumption;電力消費;Economic growth;Causality;Cointegration;Error-correction model;經濟成長;因果關係;共整合;誤差修正模型

摘要:

本研究旨在利用Granger因果關係(Granger causality)與誤差修正(Error correction)方法,探討台灣地區電力消費與實質國內生產毛額的因果關聯性,資料頻率主要為年資料,研究期間則是從1954年至2004年止。除此之外,為考量電力的消費結構以及各產業部門的用電性質,本研究將電力消費區分成:總合電力消費、工業部門電力消費及住宅與商業部門電力消費三種,分別探究其與經濟成長之因果關聯性,以利政府有關單位日後規劃相關電力政策的參考。

本研究的分析結果顯示,總合電力消費與經濟成長具有雙向的因果關係存在,換言之,我國經濟之活躍程度與電力消費是彼此相互影響,即高度的電力消費可能導致較高的實質國內生產毛額,且經濟成長的提高亦促使電力消費的增加,因此拓展電力供應建設的政策是有提高經濟成長的可能性。

在工業部門電力用電與經濟成長方面,結果呈現工業部門電力消費變動會干擾經濟成長的單向因果關係,因此所有可能會對電力供應產生衝擊的事件,都可能造成工業部門產出的損失,故在政策意涵上,工業部門的電力節約政策必須審慎評估,注重其實施方式及推動步驟,避免過當的節約用電而影響經濟成長。

最後,在住商部門電力消費與經濟成長的實證上,發現實質所得的成長,可能引起住商部門電力消費的增加,相反的,住商電力消費並不會影響經濟成長,因此對於商業及家計部門所實施的電力節約措施而言,應屬管理當局一項可行的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