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地區香菇農場經營分析-台中縣新社鄉震川農場個案-

關鍵字: 香菇;經營分析

摘要

台灣於2002年加入WTO,香菇為受到衝擊的項目之一,國內香菇生產以農場經營模式為主,在未來市場多元化的情形下,生產者除了生產技術外,尚須具備經營管理與行銷能力,方能因應市場變動及社經環境變遷,做出最佳產銷策略。故本研究以台中縣新社鄉震川農場作為個案研究對象,利用經營五力分析、CVP分析及SWOT分析對其進行香菇生產方面獲利能力與經營內外部環境分析,研究結果發現個案香菇生產技術純熟,獲利能力強,唯個案近年轉型為休閒農場經營型態,在整體行銷方面有待加強。本研究可提供個案及其他同質性農場未來經營管理改善之參考,另一方面供政府相關單位輔導之依據,冀能提升農場經營管理績效。